微涼的秋天,適合靜靜地喝一杯咖啡
回想起六月的TISCA手沖比賽, 雖獲得冠軍獎盃
但時至今日, 炎熱忙碌的生活, 似乎沒什麼時間分享沖煮經驗, 藉此機會與kakalove的朋友們分享自己的沖煮心得
 
比賽濾杯一律使用指定的金屬濾杯
比賽分為初賽跟決賽
初賽是沖煮大會指定豆:瓜地馬拉理想莊園
決賽是自選豆:巴拿馬 巴魯火山 蜜處理藝妓
 
我沒有使用篩粉器, 是因為想保留金屬濾杯沖煮下來的複雜感, 另外也考量到若沒使用篩粉器的話, 可節省沖煮時間也簡化沖煮流程, 有了時間優勢也比較不會出錯。
 
初賽使用的豆子, 研判豆子是偏中焙到中深焙, 預設的沖煮參數是粉水比1:14 , 磨粉刻度有點忘記了, 大致上跟平日在店裡磨的粗細度差不多, 2號砂糖再粗一點, 因為烘焙度比較深, 所以溫度用較低溫88度, 希望能減少雜味苦味。
由於金屬濾杯流速快, 所以悶蒸後用很小的水柱不斷水, 總沖煮時間控制在1分50秒完成。
 
以上是練習後設計的參數, 但是比賽用豆跟練習用豆的烘焙度畢竟不可能一樣, 當天比賽, 仔細觀察後發現比賽豆烘焙度比練習豆還深, 於是當下修改一些方法, 所有沖煮參數不變, 改變的是後半段的沖泡水柱加大, 縮減萃取時間, 希望減少深烘焙的苦感, 保留酸感跟乾淨度。
 
比賽狀況是變動的, 慶幸的是我們隨時觀察狀況來應變, 這是我覺得當天最重要的判斷。
 
決賽是自選豆, 我們用的是拿手的CR94藝妓蜜處理藝妓。
決賽的沖煮重點是:在10分鐘之內有邏輯又平穩的沖煮三杯,因為時間有限, 沖煮三杯流程繁雜, 加上會緊張, 所以事先想好沖煮流程, 測磨豆機粗細刻度, 溫杯, 洗濾杯..等等 都必須被仔細模擬的。沖煮的參數, 和初賽相似, 除了溫度, 溫度拉高為90度, 更小水柱沖泡, 增加萃取, 希望帶來花香 甜感。
 
這段時間, 很感謝喜愛kakalove的朋友, 很多人來問如何沖泡這支蜜處理藝妓, 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心得, 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微涼的秋天, 還是泡杯熱咖啡比較實在阿~~
 
圖片並非比賽當天照片, 是今天臨時沖煮時拍的, 請勿誤會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