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有印象,去年我們曾經用麗啾合作社和姬處理廠拿到Coffee Review 年度Top2,今年和姬處理廠的圓豆也已經在架上販賣。去年年底,感謝生豆商-圓石的幫忙,烘豆工去了一趟衣索比亞跟肯亞,也走了一趟和姬處理廠,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讓小的來上傳照片介紹一下,因為不是去很久,所以有些東西很表面,請大家見諒。
這次去肯亞的行程是從衣索比亞首都Addis Ababa飛肯亞首都Nairobi,搭的是肯亞航空,這台是比較小型的飛機,基本上各國籍的人都有,很多看起來都是要去玩的,裡面還有一個年輕的日本媽媽帶了大概10歲女兒跟7歲的兒子,實在太讓人敬佩了。
 
 

Airplane, from Addis Ababa to Nairobi 

 

因為跟肯亞沒有邦交,雖然之前已經辦了肯亞的eVisa,還是不能把肯亞海關印章蓋在護照上,只蓋了一個小印章在紙上。

 

It only can be stamp on a paper, not passport.

 

肯亞生豆商的倉庫很大,很整齊,超高的堆疊法走在裡面非常有壓力。
 
 
Green bean seller's warehouse.
 
 
 
 
 
 
 
Green bean seller's warehouse
 
 
很多人都跟我說去肯亞就是要看動物啊!!!
其實……..看動物的是在肯亞跟坦尚尼亞,不是在路邊。肯亞路上常看到的動物,牛。也常看到路邊商店有半隻牛在賣,算是普遍的經濟動物。除了牛,還有驢子跟馬。
 
 
 
 
 
我看到最多動物的是這裡,假的……..都是假的!!!
 
 
 
 
 
感謝圓石在百忙中抽空帶我來和姬處理廠(Handege factory),肯亞的處理廠都會標示不聘用兒童,這是讓我很驚訝的地方。
 
 
 

Handege Factory, said they don't employ under 18
 
 
 
 
 
 

Another factory, also said they don't employ children

 

 

 

當地的農民會採集咖啡櫻桃來處理廠販賣,要賣之前要先挑選熟的櫻桃跟未熟的,工作人員會在旁邊監看。挑選後的櫻桃會拿去大秤秤重,處理廠工作人員會給一個像收據的東西,然後農夫會拿去倒在一個大槽,未熟的咖啡果實一邊,熟的一邊。
 
 
 
 
 

Pick the coffee cherry.

 

 

 

 

 

After picking the coffee bean, the big bag is red cherry.

 

 

 

 

 

This side is for red cherry.

 

 

肯亞的處理廠都很類似,門口貼處理廠的名稱,進去後會有辦公室,再來就是農民賣咖啡櫻桃的場所,然後水洗發酵池跟棚架。我們去到和姬處理廠時,他們說收的差不多了,已經在曬帶殼豆了,會有很多人在棚架旁翻動帶殼豆,順道挑掉瑕疵豆。因為處理廠在山坡上,坡度落差有點大,所以會把山下的豆子再拉到山上曬,猜測應該是較低的地方太陽日曬時間可能比較短,為了均勻所以要移動棚架位置。
The Kenya coffee factories are similar flow.
 
 
 

Kenya coffee factories seems similar.
 
 
 
 
 
 
 

They move the coffee bean to higher place. That can improve the dry level.

 

 

 

 

 

 
 
 
They move the coffee bean to the higher place.
第一次去而已,寫的粗淺,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我們可以互相聊聊喔。